项目简介

2020-12-11

        项目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文联合基金重点项目“大型天文光学望远镜控制系统智能化研究”,项目编号U1931207。

       项目拟研究如何结合深度学习和知识图谱的优势来解决,针对所有大型望光学远镜都要面对的共性问题:运行可靠性方面和观测质量方面。

       现代大型望远镜,都是大型复杂超精密的系统,设备发生故障不可避免, 可靠性管理是提高望远镜观测效率,降低运行费用的主要手段,即通过预测关键器件的故障隐患和寿命,提高设备安全性;通过科学评估设备的健康状态 ,自动生成设备的维修计划和策略,并建立一套完备的应急管理机制,提高设备的维修保障、应急管理的科学性和精准性,有效降低维护保障的费用。

       视宁度对望远镜的观测质量影响很大。影响望远镜成像的视宁度主要有两种。一种是大气视宁度。这种视宁度主要取决于台址的大气和环境条件,基本无法优化。还有一种是圆顶视宁度。由于圆顶结构的特殊性且内部发热元件复杂,靠人工难以把握规律,只能暂时采取一些通用的方法来进行处理。人工智能(由于采用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 等)可以较快的分析各种情况和因素,掌握改善圆顶视宁度的规律,实现动态地优化圆顶内的视宁度。

      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现有望远镜从控制系 统的自动化到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持,也为中国下一代大型天文光学望远镜(如12 米光学望远镜 LOT,南极2.5米暗宇宙巡天望远镜KDUST)的设计, 运行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先导研究,也能促进其他学科的有关大型复杂仪器的智能 化发展,为我国大型设备智能化应用提供实验范例。